星期四, 1月 25, 2007

當記者不能當一輩子?


記得十多年前,剛踏進這個圈子時,當時還算在報禁開放後的光輝歲月裡;我跑新聞的第一站是台北市政府,當時在四樓的新聞處,每天固定會留在那裡的記者至少都有十來個,更不用提來來去去的電子媒體了。

在台北市政府待了快一年之後,轉到立法院,是有點不情不願,但長官要我去,也只能硬著頭皮去;立法院的記者室有兩間,而且大多數記者通常喜歡窩在立委辦公室裡,因此記者室偶爾還蠻空曠的,除了院會最後一天。

立法院是重線,幾乎所有的新聞都可以跟立法院有關,因此跑立法院的記者,大報少說都在五、六人以上,小報至少也有二、三人,人數很多,資深的記者也多。

當時許多資深記者口裡最常講的一句話,至今我仍印象深刻,就是「記者不能當一輩子」,不管是所謂的兩大報,還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報,稍微有點年資的,幾乎每天一開頭就是講這句話,偶爾還跟我們這些菜鳥訓一訓話,講的還是一樣,讓我也開始思考起來,記者到底是不是可以當終身的職業。

想了十多年,我的答案跟剛出道時還是一樣,「當然可以」。事實上,我一直認為,記者能不能當終身的職業,重點在於你如何面對這項工作,如果把「記者」這兩個字,換成「工程師」、「業務」或是「行銷專員」,我相信各行各業都有它們自己的困擾,絕非記者獨有,心理如果已經抱著記者不能當一輩子,那麼,對他而言,沒有任何一項職業是終身的職業,因為他不能尊重他的工作,也無法堅持下去,即使他當了工程師、業務或是行銷專員,他依舊無法將這些工作視為終身的職業。

雖然現在的台灣,記者彷彿成了落水狗,人人喊打,但我依然喜愛這份工作,我也樂於把記者當成終身的職業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Chris W said...

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認為記者能幹一輩子
你這麼爽當然能幹一輩子啊

來催稿了,趕快再寫新的啊
blogger.com的一些功能也好好熟悉一下先...

1:27 下午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